校友风采
校友访谈

校友寻访|不忘土木初心,牢记国家使命——走进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

作者:赖梓辰 周圳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7653

不忘土木初心,牢记国家使命

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载

为促进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

深度加强校企合作,切实开展校友工作

7月30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鹰老师一行

深入西安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开展调研与校友寻访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鹰、傅金阳教授、辅导员周铁明、赖梓辰、王帅及出行学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铁一院的院史馆。工作人员从企业简介、企业担当、工程项目等方面向杨鹰副书记一行详细介绍了铁一院的发展历程和突出成就。通过参观了解到,铁一院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批大型综合性铁路勘察设计单位、我国西部铁路的奠基者,现代交通领域的领军者。中铁一院坚持技术立院、创新强院、设计创造了众多的国内第一和世界之最,奉献了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第一条沙漠铁路,世界第一条高原冻土铁路,第一条湿陷性黄土地区高速铁路、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一次性新建里程最长高速铁路,第一个FIDIC全球杰出工程奖地铁工程。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现有员工4000余人,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以及一批具有行业形象力的领军人物和中坚骨干组成的人才方阵,与以国家科技进步奖,FIDIC国际大奖以及众多拥有自助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和专利形成的创新宝库相映成辉,多领域成套勘察设计技术达到国内或世界先进水平。

    杨鹰副书记一行参加校企座谈会。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人事处副处长朱斌,中南大学校友桥隧处副处长靳宝成,中南大学校友线运处副处长刘玲、人事处招聘调配培训部部长马腾,中南大学校友郭慧敏出席座谈会,并对杨鹰副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杨鹰副书记表示,本次校友走访暨企业调研的意义在于三个方面。其一是推动学校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他指出,“双一流”建设中人才培养是重要指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培养的是一流的人才。他期望通过本次活动聚焦高铁发展的历史背景,对焦重大工程,记录校友故事。其二是对接企业需求,就招生资源,毕业生择业,单位需求与人才供给等方面与企业交换意见以加强校企合作。其三是就学院研究生培养问题与企业交流沟通,清扫研究生培养的障碍,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

    人事处副处长朱斌在介绍铁一院目前发展趋势时谈到,铁一院先后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勘测大师7人,铁一院目前除继续在传统桥隧铁道领域保持领先优势外,另还大力推动水生态治理、旅游轨道交通开发、TOD综合开发业务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加强军民融合。在提到中南大学毕业生在企发展情况时,他指出中南大学学生理论知识扎实,能吃苦,韧性足,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是铁一院发展所青睐的人才。

 

    桥隧处副处长靳宝成校友在铁一院桥隧处发展情况与成就介绍中讲到,铁一院在大长隧道勘测设计与TBM施工技术等领域占据领先地位。铁一院桥隧处参与设计了重庆地铁六号线、兰新客专,宝成客专,秦岭-终南山隧道等重大工程,成功克服了长隧道、复杂地质环境、湿陷性黄土、软硬大变形等突出难题,获得了多项国家科技奖项,目前还参与川藏,滇藏等国际“世纪性战略工程”的勘测施工。他表示,目前工程中桥梁隧道重要性高、人才缺口大,希望母校能够为铁一院输送更多桥隧专业学生。

 

    线运处副处长刘玲校友,在谈到中南大学学生在线运处发展情况时表示,目前中南大学学生在线运处主要集中在轨道、站场、桥隧等领域,且在各系所中担任领导岗位,发展情况良好。他同时指出中南大学学生知识扎实,工作踏实严谨,学习能力强,希望学校加强与企业的人才合作和科研交流。

 

    郭慧敏校友在回顾自己从中南大学辅导员到铁一院的发展历程中表示,铁一院人才辈出,平台优势大,硬件设施完备,晋升机制多元,福利关怀完善是理想的就业选择,希望能有更多学弟学妹来到铁一院发展。他说,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努力提升综合能力,以期在未来逐步做到三个层次:能自己独立把工作干好,能与人合作把工作干好,能带领他人把工作干好。他鼓励同学们要勤奋努力,持之以恒,要明白努力不一定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

 

    针对傅金阳教授询问的企业对毕业生的能力考察要求及周铁明老师谈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人事处招聘调配培训部部长马腾表示,企业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侧重考察学生的专业能力与团队合作意识。她建议学校对学生选择实习单位进行引导,以利于学生就业及发展。

 

    杨鹰副书记代表中南大学聘请朱斌副处长和马腾部长为中南大学大学生职业规划导师并颁发中南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导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