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年级风采

【青年榜样】周承汉:大好青年,海外建功正当时!

来源:铁四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3710

    周承汉,200912月毕业于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20104月入职铁四院线站处,从事线路设计工作;为响应集团公司海外发展的要求,于2015年初调入国际事业部工作,从事海外项目设计、管理、科研工作,目前担任集团公司尼泊尔梅吉至马哈卡利铁路项目副经理。获得集团公司“第十六届十佳青年”荣誉称号。

    入职铁四院以来,他先后参与了怀邵衡铁路、沪通铁路、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铁路、昌赣客专、吉布提铁路、衢宁铁路、福厦高铁、鹰梅铁路、常岳九铁路、塞内加尔机场铁路、孟加拉环城铁路、尼泊尔梅吉至马哈卡利铁路等多个项目的勘测设计工作,从设计人员逐步成长为内业组长、技术队长、专业设计负责人、总体设计负责人。



    作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技术人员,他不但踏遍祖国大地的崇山峻岭,也在非洲大陆的戈壁荒漠艰难跋涉,在南亚小国的异域风土中挥洒汗水;在国内项目中他走村入户调查,在国外汇报会、谈判桌上与业主侃侃而谈、唇枪舌剑。这些宝贵的工作经历,使他不但积累了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组织、沟通及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历练。

    吉布提铁路项目是他从事的第一个海外项目,该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从20129月份开始现场考察、方案研究至2017年元月建成通车,仅仅历时4年多,创造了海外铁路项目实施的新速度。

    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全程参与了项目自方案研究至配合施工全阶段勘察设计工作,攻坚克难、玉汝于成,为这项中国铁路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的标杆项目贡献了四院力量,既成功地坚持和推广了中国标准,也充分考虑兼顾了当地的实际情况,获得多家央媒采访报道。

    在吉布提铁路通车前的关键时期,他赴非洲现场配合3个多月,高效地解决了现场施工遗留问题及列车联调联试、试运营问题,保证了吉布提铁路2017年元月10日首列旅客列车成功始发;期间,到访吉布提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视察吉布提铁路Nagad车站,对吉布提铁路及各参建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作为勘察设计方代表受到李主席的亲切接见,获赞:亚吉铁路是友谊工程、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凝聚着设计人员的心血,所有的建设者都是有功之臣。


图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视察吉布提铁路Nagad车站



图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视察吉布提铁路Nagad车站

    而作为项目副经理兼总体参与的尼泊尔梅吉至马哈卡利铁路,是集团公司独立承揽的第一条海外铁路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不但组织总体组克服了业主要求高,标准差异,外语能力,当地合作公司技术实力有限等诸多困难,高效完成了项目各项成果编制工作,并在日常与业主交流中积极主动及时为业主排忧解难,获得业主充分认可和肯定;同时,还承担了部分尼泊尔铁路项目部日常管理和市场开拓工作,近两年常驻尼泊尔时间均在150天左右,在此期间不但推动了既有项目的顺利实施,也积极开展项目跟踪、投标工作,储备后续项目。

    多年的踏实工作,已使他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总体设计负责人,不但在专业技术能力、组织协调和对外沟通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很好地胜任各类勘测设计、科研业建及项目管理工作;技术成果质量也稳步提升,得到了充分的认可,参与的项目获得湖北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1项,中国铁建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1项,集团公司优秀工程设计奖2项、优秀咨询奖1项。同时,他还结合工作实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获集团公司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并通过了一级建造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资格考试,获得了执业资格。

    在海外优先战略下,集团公司的海外发展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节点,作为四院海外人,他依然坚持着自己对技术的孜孜追求,在领导、同事的批评指正、互相支持中,自我加压、负重前行,继续为集团公司海外事业添砖加瓦,也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及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