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活动新闻

杰出校友孙永福院士 立志•报国•初心 专题报告会

作者:校友办公室    来源:校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3718

    2021417日,由中南大学关工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立志·报国·初心——进了铁路门 一生铁路人 终身铁路情” 孙永福院士专题报告会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举行,讲述了一名61年党龄老党员一生铁路情缘。铁道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中南大学关工委、铁道校区关工委、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学校办公室、铁道校区管委会、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和500余名中南学子、青年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离退休老教师代表齐聚铁道立志厅共同聆听主题讲座报告,另有全国10万余人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云麓谷等直播平台观看了此次报告会。

    “一位年近八十的老铁路、老校友,今天回到了母校,大家好!”孙院士热情的跟大家问好。感情、感恩、感悟贯穿了这位老铁道、老校友为中国铁路事业发展的一生。报告会上,孙永福院士讲述了其个人离乡求学铁路、基层砥砺成长、建设铁路项目、攻克青藏铁路三大难题、推进铁路改革与发展等相关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表达出孙院士对中国铁路的深厚感情、对母校、对党和人民的真诚感恩及对人生真谛的点滴感悟。

    黄健陵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孙永福院士的相关简历。孙永福院士是铁路工程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前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正部长级)。曾任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共十四大、十五大代表,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在数十年的中国铁路建设实践中,著有《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青藏铁路重大技术和管理问题》等书籍。先后荣获项目管理杰出领导者、第三届中华环境奖、2006年中国十大建设英才、2008年度科学管理特殊贡献奖,荣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五项,中国公路学会特等奖一项,2008年青藏铁路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排名第一),中国援外奉献奖金奖。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报告动人,情感充沛,不仅展现了其奋斗不息的一生,亦显现了其对中国铁路的深深感情,更体现了其对中国发展富强的自豪骄傲。孙院士将最新出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孙永福自传》赠与到会的校友和部分同学们,他深情回答了校友们、同学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他勉励后辈们坚定树立爱国为国、艰苦奋斗的价值观,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锻造自己不断学习吃苦耐劳的品质、开拓创新的精神,严于律己,踏实做事,把理论学习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在青春学习之时打下坚实的基础。

    老师、同学、校友们表示,通过此孙永福院士专题讲座,进一步了解了孙永福院士与中国铁路事业发展紧密联系的一生,他为中国铁路发展做出的贡献是无比巨大的,他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爱国为民的精神更是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继承和弘扬孙院士等老一辈铁路人的精神品质,把爱国奋斗的精神融入到具体的科研学习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